兰台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门阀制度中的医者身份”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中医药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3月9日下午,“兰台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门阀制度中的医者身份”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32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陈丽云教授主持。


主讲人严耀中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曾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教授,兼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专著20余部,先后5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严教授以“社会政制体制与个人身份的交叉”为切入点,围绕魏晋南北朝时期门阀制度出现的原因及社会影响、门阀制度中医者身份的特殊性及其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深刻揭示了医者相对自由的身份特征既为社会个体提供摆脱困境的途径,也为等级分明、社会身份相对凝固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社会流动保留了一股活水,还为魏晋南北朝时期医学的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严教授极富启发性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师生们就“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医学世家”“明代的医户制度”“不同时代医者身份的评价”等问题与严教授进行了交流。(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