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视野下的中医文化研究”学术工作坊暨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首届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中医药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下午,“多学科视野下的中医文化研究”学术工作坊暨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首届学术年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办。副校长杨永清、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医大师严世芸视频致辞。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志新主持开幕式。

刘红宁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强调从多学科角度探究中医文化,正符合科技人文研究院的建院宗旨。科技人文研究院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中率先以“科技人文”命名,就是立足中医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和谐统一的学科特性,秉持“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研究院精神,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科技人文研究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严世芸在致辞中强调了从多学科角度探讨中医文化研究的重要性,认为从不同的角度去探讨中医文化,有助于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医文化的深邃与广博,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医文化的多元化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们都能够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医药文化研究不断取得更多、更有质量的学术成果。

杨永清在致辞中强调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工作。2009年学校在中医院校中率先成立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2016年又整合全校优质学科资源成立科技人文研究院,就是希望能够发挥学科优势,引领文化建设,增强中医药文化研究和传播方面能力。希望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各种不同门类学科的交流,共同为中医药文化研究—这一跨学科研究领域激发更为绚烂的智慧火花,探索更深邃的学术空间。

学术研讨会分别由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陈丽云、张亭立主持,来自湖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八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岳麓书院徐仪明教授以“陆象山的医学与心学”为题,深入剖析了兼通医道的“百世大儒”陆九渊“医国、医人、医病”三位一体的人文思想。山东中医药大学臧守虎教授通过对岐黄之学与老庄之学的比较研究,解读《黄帝内经》中极为丰富的道家文化,认为《黄帝内经》实际上是一部黄老道家著作。南京大学闵凡祥教授以“以全球史的视野用比较史学方法对人类早期医学进行整体史研究”为题,对医疗社会史的研究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中医药大学梁永宣教授详细介绍了日本中医药孔子学院的教学管理、教学活动及其在中医药文化在对外传播方面的作用与意义。上海大学朱虹副教授,就中医药学在日本遭遇的“东洋”与“西洋”的过往经历,指出日本在吸收中医药学的过程中,经历了效仿、折衷到创新、复兴等一系列的观念转变。科技人文研究院章原研究员从文化基因的角度出发,探讨了《诗经》中丰富的中医文化内涵;张苇航副教授从中医稿抄本的角度入手,探讨了医疗文献中的多元文化探究的情况;李铁华副研究员以“闻俗与医俗:民国时期中医界的医药民俗研究”为题,针对民国时期中医界关于医药民俗研究的情况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

闭幕式上,终身教授李其忠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以来的开展的工作,并对专家们的发言一一进行了点评,强调对中医药文化的深入研究,必然涉及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若只局限于中医药自身领域研究中医药文化,必然有捉襟见肘、挂一漏万之弊。(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