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先院士、严世芸教授受邀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

发布者:中医药发布时间:2015-06-24浏览次数:311


623日,文汇报宣布与上海市卫生与计生委合作,启动第一届“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这是上海首个以中医为主题的文化讲堂,首轮讲座即邀请中医名家畅谈中医的“千年传承,发展创新”。

  古老的中医药在抗击重大疫病,以及其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领域发挥的重大作用,吸引了海内外一大批中医、乃至西医,投身到中医现代化的科研工作中。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传统中医药的现代化亦备受关注。我国新医改走到第六年,中医以“简、便、易、廉”的优势和在预防疾病领域的特点,使业内对其充满期待。凡此种种背景,促成文汇报与上海中医界决定携手创办中医文化讲堂。

  “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首讲嘉宾请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原会长严世芸。

  陈凯先院士在《中医诊断现代化》的主题发言中饶有兴致地介绍了中医“四诊”的现代化进程。四诊,即望、闻、问、切,通过四诊合参,达到审查病因、确定治疗原则以及判断疾病转归等目的。这是中医学“辨证论治”的精髓。很少人知道,如今这种古老的经验科研正通过现代数字化手段得以获得更大程度的应用:参加国际大型试验“火星-500”计划,以“健康管家”、“可穿戴设备”的形式走向民用,有望在防病治病、远程医疗、医疗大数据融合的精确辩证等领域获得前所未有的进展。

  严世芸教授则以《中医药创新,从伪命题“中医不科学”谈起》为题,称中医药创新首先要批判“中医不科学”论。他谈到,近年来一些人否定世界各国各具文化显著特征的科学体系以及传统科学,甚至排斥中医药学,是与人类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格格不入的一股社会思潮,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严世芸认为,当代正经历着由科学危机走向科学革命的变革,由简单探索向复杂性研究转换,正走向新的学科大交叉和大融合,中医药的创新和现代化在此期间也应作出深刻的思考。关于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思路,严世芸对中医药科技创新内容、创新方法、中药创新、中医管理机制与人才支撑政策等提出了多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