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于200911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严世芸担任中心主任,在职研究人员8人,另聘请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顾问,共同参与中心建设。

本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的建设基地、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上海高校一流学科——科技史(医学)学科建设的依托部门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古籍发掘整理与信息学建设、中医学文化基础与中医方法论研究、中医健康理念与养生文化研究《道藏》医籍研究与校注《大藏经》涉医文献辑录与研究等。开设研究生课程“中医心理治疗研究”,本科生课程“护理心理学”、“医学心理学”,中医药文化通识教育“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与中医学”、“周易导读”、“魏晋风度与文学”、“书法篆刻赏析”、“从文物看中医与文献多门课程教学。目前承担国家社科、上海哲社、上海教委创新等多项科研课题,出版中医药文化、文献学、科普类书籍三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