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其忠教授参与录制上海教育电视台“帮女郎”栏目,畅谈膏方养生

发布者:中医药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302


古谚云:“宁得一料好膏,不用金玉满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膏方养生受到全国各地人们的热捧。2015年上海名老中医膏方养生节暨第七届海派女科膏方节,如火如荼开展中。沪上知名医院60余名顶级膏方专家坐镇。为了帮助老百姓正确挑选和服用膏方,上海教育电视台“帮女郎”栏目,联手上海市传统医学工程协会、上海市传统医学工程协会膏方专业委员会,特邀“膏方养生节”的多位名老中医,录制“膏方养生专题”节目,我校李其忠教授也参与其中。在节目中,名老中医们畅谈膏方养生,就“膏方是不是越贵越好?千人一方有没有用?一料好膏从何而来?”等问题,为老百姓解惑答疑。

专家指出,中医讲“一药一性,百病百方”。近年来,市面上各种各样的膏方层出不穷,大致可分为市面直接购买和医院开方两类。其中,从市面上直接买的膏方,属于“成方”,主要选用一些疗效确切的方剂,由厂家成批生产、加工成膏滋,作为成品直接在药店销售。这些膏方的组成较简单,供民众对证选用。如益母草膏等,就属于成方。医院开的膏方是属于“临方”膏滋药。是指经过医生针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辨证处方,一人一方,一人一膏,由医院药房定制加工制成膏方。每一剂膏方只适合患者本人服用。一料好膏必须经历辨证、拟方、选材、熬制等多个步骤。只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方一膏,才能真正达到冬令进补之效。


首播时间:201511420:25播出的上海教育电视台“帮女郎”栏目

李其忠(左一),胡国华(中间),吴银根(右一)